NWIPB OpenIR
锁阳籽油的超临界CO_2萃取及其成分分析
邓娟; 王旭; 甘霖; 王劼; 孙菁; 周玉碧
2017
发表期刊中药材
期号5页码:1152-1155
摘要目的:优化锁阳籽油的萃取条件并分析成分。方法:通过响应面设计优化超临界CO2流体萃取锁阳籽油的试验条件,采用GC-MS方法对锁阳籽油进行成分分析。结果:优化的锁阳籽油超临界流体萃取最佳条件为压力29Pa、温度37℃、CO2流量20mL/min、萃取时间2.5h,在此条件下萃取率为4.71%。同时,对最优条件下所获萃取物进行了GC-MS分析,共鉴定出34种化合物,鉴定率达98.87%。锁阳籽油中脂肪酸含量达97.69%,主要成分为反式油酸(35.59%)、十六烷酸(14.99%)、8,10-二甲氧基十八烷酸(11.63%)。结论:应用优化所得萃取条件萃取锁阳籽油,萃取率相对较高。锁阳籽油中以不饱和脂肪酸和甲氧基酸为主,二者含量共占提取物的66.61%。
关键词锁阳 籽油 超临界流体萃取 Gc-ms 成分分析 响应面优化
项目资助者青海省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016-ZJ-765) ; 阿拉善盟科技计划项目(A-4) ; 青海省重点实验室发展建设专项(2017-ZJ-Y1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87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娟,王旭,甘霖,等. 锁阳籽油的超临界CO_2萃取及其成分分析[J]. 中药材,2017(5):1152-1155.
APA 邓娟,王旭,甘霖,王劼,孙菁,&周玉碧.(2017).锁阳籽油的超临界CO_2萃取及其成分分析.中药材(5),1152-1155.
MLA 邓娟,et al."锁阳籽油的超临界CO_2萃取及其成分分析".中药材 .5(2017):1152-11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锁阳籽油的超临界CO_2萃取及其成分分析(141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娟]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甘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娟]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甘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娟]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甘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锁阳籽油的超临界CO_2萃取及其成分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