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线叶龙胆的胚胎学研究
何廷农; 刘建全
1999
发表期刊西北植物学报
卷号19期号:2页码:234
摘要首次报道了龙胆属华丽组的胚胎发育过程, 其代表种线叶龙胆花药四室; 药壁发育为双子叶型; 绒毡层两型起源, 细胞具双核和多核, 绒毡层细胞1- 3次分裂形成“横格”和“类胎座”, 原位退化, 属非典型的腺质型; 中层细胞两层; 药室内壁纤维状加厚。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为同时型, 四分体的排列主要为四面体形; 成熟花粉为3-细胞型。子房为2 心皮, 1室, 超侧膜胎座。胚珠10- 15列, 腹维管束彼此靠近, 并在中下部融合。薄珠心, 单珠被, 倒生胚珠。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的4个大孢子呈直列式排列。胚囊发育为蓼型。成熟胚囊为矩圆形。极核在受精前融合为次生核。雄蕊先熟, 异花传粉, 珠孔受精。受精作用属于有丝分裂前配子融合类型。胚乳发育为核型。胚胎发育为茄型酸浆Ⅱ变型, 当种子散落时胚只发育至球形胚阶段。结合已有的资料, 还总结了龙胆属的胚胎学特征。
关键词线叶龙胆 胚胎学 龙胆属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6382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8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廷农,刘建全. 线叶龙胆的胚胎学研究[J]. 西北植物学报,1999,19(2):234.
APA 何廷农,&刘建全.(1999).线叶龙胆的胚胎学研究.西北植物学报,19(2),234.
MLA 何廷农,et al."线叶龙胆的胚胎学研究".西北植物学报 19.2(1999):2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线叶龙胆的胚胎学研究.pdf(39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廷农]的文章
[刘建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线叶龙胆的胚胎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