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叶龙胆的胚胎学研究

摘要: 首次报道了龙胆属华丽组的胚胎发育过程, 其代表种线叶龙胆花药四室; 药壁发育为双子叶型; 绒毡层两型起源, 细胞具双核和多核, 绒毡层细胞1- 3次分裂形成“横格”和“类胎座”, 原位退化, 属非典型的腺质型; 中层细胞两层; 药室内壁纤维状加厚。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为同时型, 四分体的排列主要为四面体形; 成熟花粉为3-细胞型。子房为2 心皮, 1室, 超侧膜胎座。胚珠10- 15列, 腹维管束彼此靠近, 并在中下部融合。薄珠心, 单珠被, 倒生胚珠。大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形成的4个大孢子呈直列式排列。胚囊发育为蓼型。成熟胚囊为矩圆形。极核在受精前融合为次生核。雄蕊先熟, 异花传粉, 珠孔受精。受精作用属于有丝分裂前配子融合类型。胚乳发育为核型。胚胎发育为茄型酸浆Ⅱ变型, 当种子散落时胚只发育至球形胚阶段。结合已有的资料, 还总结了龙胆属的胚胎学特征。

关键词: 线叶龙胆 胚胎学 龙胆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