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桃儿七茎叶组织内生真菌多样性
宁祎; 李艳玲; 李媛; 周国英; 杨路存; 徐文华
2017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期号15页码:5157-5166
摘要通过用两种传统培养基(PDA、SDA)分离方法对5个自然野生分布的桃儿七群落(分布于青海省、甘肃省和四川省)茎叶组织内的内生真菌多样性进行研究,并用形态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方法鉴定菌株。实验结果显示,720个茎叶组织块中共分离到141株内生真菌。依据真菌在培养基上的形态初步划分为52个分类单元,经鉴定归属于19属,其中茎组织中16属>叶组织中6属,桃儿七茎叶组织中的真菌优势属为拟青霉属,相对分离频率为26.34%。5个采样点间内生真菌的香浓维纳多样性指数为0.71—1.41,Sorenson相似性系数为0.13—0.50,定殖率为14.58%—28.47%。通过对PDA、SDA两种培养基以及茎、叶组织的定殖率进行统计,结果显示:PDA(17.50%)叶(9.44%)。研究结果表明,桃儿七茎叶组织中内生真菌的多样性较低,不同采样点间宿主植物内内生真菌群落的相似性较低,真菌群落结构存在差异。研究为进一步扩大从桃儿七中筛选产鬼臼毒素等活性物质内生真菌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关键词桃儿七 内生真菌 多样性 定殖率 真菌群落结构
项目资助者2015年国家级星火计划重点资助项目(2015GA870007) ; 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重点项目后续择优支持资助项目(2013年)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88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宁祎,李艳玲,李媛,等. 桃儿七茎叶组织内生真菌多样性[J]. 生态学报,2017(15):5157-5166.
APA 宁祎,李艳玲,李媛,周国英,杨路存,&徐文华.(2017).桃儿七茎叶组织内生真菌多样性.生态学报(15),5157-5166.
MLA 宁祎,et al."桃儿七茎叶组织内生真菌多样性".生态学报 .15(2017):5157-51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桃儿七茎叶组织内生真菌多样性.pdf(201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宁祎]的文章
[李艳玲]的文章
[李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宁祎]的文章
[李艳玲]的文章
[李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宁祎]的文章
[李艳玲]的文章
[李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桃儿七茎叶组织内生真菌多样性.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