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对黄绿卷毛菌微卫星引物的设计、扩增与测序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十二对黄绿卷毛菌微卫星引物的设计、扩增与测序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⑴使用改良的CTAB法提取三个相互之间地理间隔超过300#km的黄绿卷毛菌居群的基因组DNA;⑵从三个居群中各随机选取一个个体的基因组DNA混合,检测总DNA的质量,并制备基因文库,经库检合格后,进行Illumina#HiSeqTM2500测序;⑶测序数据拼接完成后,使用SR#search#软件检测总DNA序列中简单重复序列SSR并运用primer3进行引物设计;⑷采用温度梯度法获得退火温度为50~60℃的SSR引物;⑸利用SSR引物对三个居群的黄绿卷毛菌基因组DNA分别进行PCR扩增,并进行测序、验证,获得具有多态性的12对引物;⑹计算等位基因数Na、单倍型多样性Hd遗传分化系数FST、核苷酸多样性Pi、GST以及π值。本发明有利于大规模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