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草甸牧草产量和草场载畜量模拟研究及对气候变暖的响应

Abstract: 高寒草甸地区温度是限制牧草地上年产量提高的主要因素。利用这一点, 引进牧草产量与生长期间的产量积温比概念, 建立高寒草甸牧草产量的估算模式。其估测值与实测值的拟合率较高, 相对误差平均只有2% , 说明模式的建立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研究还表明, 现实状况下高寒草甸地区牲畜理论负载能力约为2. 54 个羊单位。在未来气候变暖(假设气温升高2 ℃, 降水不变) 的情景下, 草场生产力将有所降低, 相应的草场理论载畜量降低至1. 04 个羊单位。

Keyword: 高寒草甸 牧草产量 载畜量 气候变暖; Subject Area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