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黑土型”退化草地的成因及生态过程
刘伟; 王启基; 王溪; 周立; 李有福; 李发吉
1999
发表期刊草地学报
卷号7期号:4页码:300
摘要研究分析退化草地的植被组成、地上生物量、优良牧草比例、高原鼠兔密度以及土壤理化性质等特征,探讨“黑土型”退化草地的成因及生态过程。结果表明,中度退化草地生物量最高(50.3g/0.25m2),重度退化草地最低(34.0g/m2)。原生植被优良牧草比例最高(78.40%)。重度退化草地最低(4.49%),轻度和中度退化草地居中(57.2%和16.42%)。中度退化草地高原鼠兔平均密度较高(148只/hm2),其危害程度较严重(494m2/hm2),二者之间呈显著的正相关(r=O.9888,df=3,P<0.01)。土壤坚实度随草地退化程度加重而降低。“黑土型”退化草地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过程,草地退化则是诱发这一过程的主要因子,高原鼠兔挖掘洞道,破坏草皮及植被,又加剧了草地的进一步退化,最终导致了“黑土型”退化草地的形成和不断扩大。
关键词黑土型 退化草地 生态过程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296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00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伟,王启基,王溪,等. 高寒草甸“黑土型”退化草地的成因及生态过程[J]. 草地学报,1999,7(4):300.
APA 刘伟,王启基,王溪,周立,李有福,&李发吉.(1999).高寒草甸“黑土型”退化草地的成因及生态过程.草地学报,7(4),300.
MLA 刘伟,et al."高寒草甸“黑土型”退化草地的成因及生态过程".草地学报 7.4(1999):3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_黑土型_退化草地的成因及生态过(48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王启基]的文章
[王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王启基]的文章
[王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伟]的文章
[王启基]的文章
[王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_黑土型_退化草地的成因及生态过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