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论世界芨芨草属(禾本科)的地理分布
吴珍兰; 卢生莲
1996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学报
卷号34期号:3页码:152
摘要本文详细讨论了世界芨芨草属的地理分布等问题。1.全世界芨芨草属共有23种1变种,分为5个组。本文对它们进行了系统介绍。2.属的地理分布,最北为北纬62°(羽茅、毛颖芨芨草),最南为北纬26°(林阴芨芨草)。就海拔而论,分布最低的海拔记录为120m(雀麦芨芨草),分布最高的海拔记录为4600m(干生芨芨草和藏芨芨草)。3.本文讨论了芨芨草属5个组(芨芨草组,钝基草组,直芒草组,新芨芨草组,拟芨芨草组)的系统位置,和每个组包括的种类及5个组的分布格局。4.根据塔赫他间世界植物区系区划,统计了每个区的种数,明显看出伊朗-土兰种类(18/24)是第一位,东亚区(14/24)居第二位。中国有17种,横断山脉地区、华北地区和唐古特地区种数最丰富(10种和9种)。5.研究结果表明:(A)从种的分布格局分析可见,横断山脉地区北部、唐古特地区东部和华北地区西部的交汇地是芨芨草属分布中心。(B)根据芨芨草属形态特征演化趋势分析和地史学资料推断横断山脉地区北部是芨芨草属的起源地。(C)有三条路线向外散布:a)从横断山脉地区向西沿喜马拉雅山脉,经克什米尔地区抵达地中海和中欧;b)从横断山脉向西北经祁连山、天山、塔里木盆地西侧山地,抵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c)由横断山脉向东北经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和东北,抵达西伯利亚,东达勘察加半岛,西至鄂毕河上游,并经白令海峡陆桥分布到美国内华达山脉和落基山山脉。(D)该属植物集中分布于北半球半湿润、半干旱和干旱地区,以及极端干旱的荒漠区山地。植物的形成、发展和生态适应与气候相联系,并经过长期的适应和进化,塑造了一系列中生、旱中生的形态-生态特征和生活型。
关键词芨芨草属 地理分布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2971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12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珍兰,卢生莲. 论世界芨芨草属(禾本科)的地理分布[J]. 植物分类学报,1996,34(3):152.
APA 吴珍兰,&卢生莲.(1996).论世界芨芨草属(禾本科)的地理分布.植物分类学报,34(3),152.
MLA 吴珍兰,et al."论世界芨芨草属(禾本科)的地理分布".植物分类学报 34.3(1996):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论世界芨芨草属_禾本科_的地理分布.pd(63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珍兰]的文章
[卢生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珍兰]的文章
[卢生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珍兰]的文章
[卢生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论世界芨芨草属_禾本科_的地理分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