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鬼灯檠属的系统发育、分类和地理分布
潘锦堂
1994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学报
卷号32期号:4页码:316
摘要本文对鬼灯檠属Rodgersia Gray的染色体数、花粉体积和纹饰、萼片数目、萼片脉序和脉型、萼片腹面毛被、花梗和花序轴毛被、叶的类型等关键性状进行了分析,确定了其进化顺序;依据性状的系统发生,绘制了鬼灯檠属的瓦格勒尔系统树;确认本属有5种和3变种,其中以R.podophylla为最原始, R.nepalensis为最进化,而R.aesculifolia,R.sambucifolia和R.pinnata则居于两者之间。本属分两组Sect.Rodgersia,仅含R.podophylla;Sect.Sambuclfolia J.T.Pan,含R.aesculifolia,R.sambucifolia,R.pinnata,R.nepalensis。依据种的主要分布区,划本属植物为4个分布类型,即:日本-朝鲜间断分布,秦岭-大巴山分布,横断山分布和东喜马拉雅分布。笔者认为, 本属的起源地在日本一朝鲜一带, 横断山地区是其现代分布中心和分化中心本属的散布路线是自日本一朝鲜, 经秦岭一大巴山, 通过横断山地区而进入东喜马拉雅本属的起源时间, 当在晚第三纪以前晚白要世至早第三纪。此外, 还报道了鬼灯集属植物的花粉形态。
关键词鬼灯檠属 系统发育 分类 孢粉形态学 地理分布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5314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16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潘锦堂. 鬼灯檠属的系统发育、分类和地理分布[J]. 植物分类学报,1994,32(4):316.
APA 潘锦堂.(1994).鬼灯檠属的系统发育、分类和地理分布.植物分类学报,32(4),316.
MLA 潘锦堂."鬼灯檠属的系统发育、分类和地理分布".植物分类学报 32.4(1994):3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鬼灯檠属的系统发育_分类和地理分布.pd(169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锦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锦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潘锦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鬼灯檠属的系统发育_分类和地理分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