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3种牡丹雄配子体发育的比较研究
魏乐; 张怀刚
2008
发表期刊安徽农业科学
卷号36期号:2页码:509-511
摘要[目的]为芍药科牡丹的引种栽培、遗传育种和物种生物学研究提供全面的资料。[方法]光镜下观察分属于芍药科3个种的7个牡丹品种的雄配子体发育过程,并进行比较研究,探讨异型花粉与各品种结实率的关系。[结果]7个品种普遍存在二型性花粉的现象,在花粉群体中有一小部分花粉普遍表现为体积小,细胞质稀薄,发育迟缓,且大部分将停滞发育,但仍有极少数在体内沿着孢子体途径发育到3核水平。小孢子四分体的排列方式除正常的正四面体形,所有品种中均存在少数排列为左右对称的四分体和减数分裂及小孢子发育不同步的现象。异常花粉的发生率表现出明显的种间差异及品种间分化,而各品种能育花粉的数量与种子结实率并不完全成正比。[结论]减数分裂不同步及异常是导致异常花粉形成的主要原因,异型花粉是导致结实率低的原因之一。; [目的]为芍药科牡丹的引种栽培、遗传育种和物种生物学研究提供全面的资料。[方法]光镜下观察分属于芍药科3个种的7个牡丹品种的雄配子体发育过程,并进行比较研究,探讨异型花粉与各品种结实率的关系。[结果]7个品种普遍存在二型性花粉的现象,在花粉群体中有一小部分花粉普遍表现为体积小,细胞质稀薄,发育迟缓,且大部分将停滞发育,但仍有极少数在体内沿着孢子体途径发育到3核水平。小孢子四分体的排列方式除正常的正四面体形,所有品种中均存在少数排列为左右对称的四分体和减数分裂及小孢子发育不同步的现象。异常花粉的发生率表现出明显的种间差异及品种间分化,而各品种能育花粉的数量与种子结实率并不完全成正比。[结论]减数分裂不同步及异常是导致异常花粉形成的主要原因,异型花粉是导致结实率低的原因之一。
关键词木质牡丹 发育 雄配子体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22670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2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乐,张怀刚. 3种牡丹雄配子体发育的比较研究[J]. 安徽农业科学,2008,36(2):509-511.
APA 魏乐,&张怀刚.(2008).3种牡丹雄配子体发育的比较研究.安徽农业科学,36(2),509-511.
MLA 魏乐,et al."3种牡丹雄配子体发育的比较研究".安徽农业科学 36.2(2008):509-5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3种牡丹雄配子体发育的比较研究.pdf(47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乐]的文章
[张怀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乐]的文章
[张怀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乐]的文章
[张怀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3种牡丹雄配子体发育的比较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