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果枸杞资源调查及其原花青素含量差异分析

Abstract: 目的调查我国黑果枸杞资源的主要分布和储量,了解不同产区黑果枸杞功效成分原花青素含量差异,为该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查阅文献、标本资料结合走访调研、实地调查、样地调查等方法对分布在我国的黑果枸杞资源情况进行系统调查研究,并收集和保存种质资源;采用香草醛盐酸法对原花青素含量进行测定。结果黑果枸杞主要分布在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河西走廊、内蒙古西部、宁夏中北部、新疆北部、塔里木河流域以及南疆的喀什和和田地区,而新疆和青海野生资源分布面积分别高达45万亩和40万亩,但部分地区野生资源蕴藏量严重下降;青海产的黑果枸杞原花青素含量最高,野生的含量为3.43±0.59%,而种植的含量普遍略高于野生的。结论加强对黑果枸杞野生资源的管护,合理限量采摘,大力发展人工种植技术,积极开展黑果枸杞资源的综合评价和质量标准研究,保证其可持续开发利用。

Keyword: 黑果枸杞 资源调查 原花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