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紫花苜蓿种子萌发过程中对不同盐胁迫的响应
王建科; 王钧; 胡延萍; 李毅; 柴文秀; 王莉
2018
发表期刊分子植物育种
卷号16期号:01页码:268-274
摘要本试验以6种盐溶液(NaCl,Na_2SO_4,KCl,K_2SO_4,CaCl_2,NaHCO_3)对紫花苜蓿种子进行胁迫处理,研究不同盐胁迫下紫花苜蓿种子的发芽率、发芽指数、平均发芽时间、盐害率及根长抑制率的差异。结果显示,紫花苜蓿种子的发芽率、发芽指数随盐溶液浓度增加而降低;平均发芽时间、盐害率和根长抑制率随盐浓度的升高而增加。通过分析得出紫花苜蓿种子发芽过程中对不同盐胁迫的响应浓度分别为:NaCl 25 mmol/L,K_2SO_450 mmol/L,CaCl_2100 mmol/L;耐盐极限浓度分别为:NaCl 190.97 mmol/L,Na_2SO_492.84 mmol/L,KCl353.86 mmol/L,K_2SO_4160.68 mmol/L,CaCl2260.55 mmol/L,NaHCO_3114.77 mmol/L。紫花苜蓿种子萌发过程中对不同盐分胁迫的耐受性大小依次为:NaHCO)3>Na_2SO_4>K_2SO_4>NaCl>KCl>CaCl_2。
关键词紫花苜蓿 盐胁迫 种子萌发 发芽率 发芽指数
项目资助者青海省科技计划项目(2014-NK-A4-2-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00269)共同资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375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青海省互助县台子乡农村社会经济服务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建科,王钧,胡延萍,等. 紫花苜蓿种子萌发过程中对不同盐胁迫的响应[J]. 分子植物育种,2018,16(01):268-274.
APA 王建科,王钧,胡延萍,李毅,柴文秀,&王莉.(2018).紫花苜蓿种子萌发过程中对不同盐胁迫的响应.分子植物育种,16(01),268-274.
MLA 王建科,et al."紫花苜蓿种子萌发过程中对不同盐胁迫的响应".分子植物育种 16.01(2018):268-2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紫花苜蓿种子萌发过程中对不同盐胁迫的响应(108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科]的文章
[王钧]的文章
[胡延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科]的文章
[王钧]的文章
[胡延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建科]的文章
[王钧]的文章
[胡延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紫花苜蓿种子萌发过程中对不同盐胁迫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