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HPLC法测定不同海拔长柄秦艽中龙胆苦苷、马钱酸、獐牙菜苦苷和獐牙菜苷
杨慧玲; 司庆文; 侯勤正; 刘建全; 周党卫
2010
发表期刊中草药
卷号41期号:10页码:1720-1722
摘要目的  测定西藏产长柄秦艽Gentiana w altonii 中指征性成分龙胆苦苷、马钱酸、獐牙菜苦苷和獐牙菜苷,分析其与海拔的关系, 为开发秦艽替代性资源, 发展中藏药产业提供依据。方法  Alltech  C18 ( 250 mm *46mm, 5 um) ; 流动相为甲醇0.5%乙酸水溶液( 25:75) ; 体积流量为1.0 mL/ min; 柱温: 25 ∀ ; 检测波长238 nm( 马钱子酸和獐牙菜苦苷) 、246 nm( 龙胆苦苷和獐牙菜苦苷) ; 进样量: 10 uL, 按外标法计算。结果 西藏不同产地长柄秦艽中均能检测到秦艽中的指征性成分, 其中龙胆苦苷的量在4 种组分中最高, 马钱酸次之, 獐牙菜苦苷最低。不同地区长柄秦艽中龙胆苦苷的量均高于或接近#中国药典∃ 2005 年版标准。4 种指征性成分的量与海拔无明显相关性, 随海拔升高活性成分呈钟状变化。其中海拔4 000 m 左右地区的长柄秦艽品质最优。结论 西藏产长柄秦艽含有秦艽所具有的4 种指征性成分, 可以作为中藏药秦艽的替代性开发资源, 其中海拔4 000 m 左右区域的品质最优。
关键词长柄秦艽 马钱酸 獐牙菜苦苷 龙胆苦苷 獐牙菜苷
学科领域药物分析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03304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149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慧玲,司庆文,侯勤正,等. HPLC法测定不同海拔长柄秦艽中龙胆苦苷、马钱酸、獐牙菜苦苷和獐牙菜苷[J]. 中草药,2010,41(10):1720-1722.
APA 杨慧玲,司庆文,侯勤正,刘建全,&周党卫.(2010).HPLC法测定不同海拔长柄秦艽中龙胆苦苷、马钱酸、獐牙菜苦苷和獐牙菜苷.中草药,41(10),1720-1722.
MLA 杨慧玲,et al."HPLC法测定不同海拔长柄秦艽中龙胆苦苷、马钱酸、獐牙菜苦苷和獐牙菜苷".中草药 41.10(2010):1720-17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HPLC法测定不同海拔长柄秦艽中龙胆苦苷(16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慧玲]的文章
[司庆文]的文章
[侯勤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慧玲]的文章
[司庆文]的文章
[侯勤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慧玲]的文章
[司庆文]的文章
[侯勤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HPLC法测定不同海拔长柄秦艽中龙胆苦苷_马钱酸_獐牙菜苦苷和獐牙菜苷.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