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裂腹鱼属Schizothorax H.鱼类的系统发育及分类问题研究

摘要: 针对Heckel(1838)建立的Schizothorax属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本文首先应用分支系统学的原理和方法,以骨骼特征为主,研究了该属下6个种组(包括我国迄今已知的38个种)间的系统发育关系;然后结合对分支分类学的数值分类学中不同特征选取方法的分析,用数值分类的方研究了每个种组内的种间表相亲缘关系。此外,本文得到以下3个主要结论:1.Schizothorax Heckel,1838可划分为两个单独的属——Racoma和Schizothorax;2.扁吻鱼属Aspiorhynchus Kessler,1879不是一个单系群,应与Racoma属合并;3.用数值分类法研究低阶元类元间的亲缘关系,最主要的问题是排除趋同现象的干扰。对有关Schizothorax H.属的现行分类及弓鱼属、裂腹鱼属鱼类现代分布格局的问题也做了简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