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退化对甘肃马先蒿生长状况与花期资源分配的影响
陈哲; 周华坤; 赵新全; 温君; 叶鑫; 杨元武
2010-11-29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ISSN1674-5906
卷号19期号:12页码:2800-2807
摘要甘肃马先蒿作为高寒草甸退化进程中的一种入侵毒杂草,其生长状况和繁殖特征为草地退化状况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高寒草甸演替进程的重要指示植物。通过比较重度退化和未退化高寒草甸的群落特征,甘肃马线蒿的生长状况与花期资源分配,结果表明:退化的高寒草甸土壤-植被系统变化明显,高寒草甸退化显著影响了甘肃马先蒿的生长状况和资源分配特征。在重度退化的黑土滩样地中,甘肃马先蒿个体形态特征如株高、根长、分叉数、叶片数、花数、总生物量都显著高于未退化高寒矮嵩草草甸样地;重度退化草甸中甘肃马先蒿花期各器官的资源投资状况,如根系投资、茎叶投资、繁殖投资分别为7.46%、48.76%、43.78%,未退化样地中甘肃马先蒿的根系投资、茎叶投资、繁殖投资分别为10.12%、54.34%。在重度退化高寒草甸中甘肃马先蒿占据较大的生态位,长势较好,且将资源更多地用于繁殖投资。而未退化草甸中甘肃马先蒿优势度不大,更多的是将资源分配到根系和茎叶等营养器官,以期获得较多的水分、无机盐、光照等资源,增强个体竞争力。甘肃马先蒿在不同生境下资源分配的显著差异实质反映了草地退化的影响,亦是植物对外部环境改变的一种适应机制,同时也是植物可塑性的重要表现形式。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10955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247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哲,周华坤,赵新全,等. 高寒草甸退化对甘肃马先蒿生长状况与花期资源分配的影响[J]. 生态环境学报,2010,19(12):2800-2807.
APA 陈哲,周华坤,赵新全,温君,叶鑫,&杨元武.(2010).高寒草甸退化对甘肃马先蒿生长状况与花期资源分配的影响.生态环境学报,19(12),2800-2807.
MLA 陈哲,et al."高寒草甸退化对甘肃马先蒿生长状况与花期资源分配的影响".生态环境学报 19.12(2010):2800-28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退化对甘肃马先蒿生长状况与花期资(1137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周华坤]的文章
[赵新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退化对甘肃马先蒿生长状况与花期资源分配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