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蕨麻多糖的提取分离及分析研究
皮立
学位类型硕士
导师胡凤祖
2006-06-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蕨麻 鹅绒委陵菜 人参果 多糖 蛋白多糖 氨基酸 油脂 活性成分 有效成分 Gc-ms
摘要为深入研究藏药蕨麻的活性成分,在查阅大量文献,借鉴前人经验的基础上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第一对蕨麻的营养成分进行研究,首次对蕨麻的油脂成分进行气质联用分析。第二用气质联用技术对蕨麻的提取物进行化学成分的研究。第三首次对蕨麻多糖进行研究。从蕨麻多糖的提取和分析检测方法的建立到蕨麻多糖的分离和结构鉴别进行了研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具体的研究成果如下: (1) 藏药蕨麻营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蕨麻的蛋白质含量是11.17%。17种氨基酸的总量是10.6%,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30%。蕨麻氨基酸中含有谷氨酸1.48%、天冬氨酸2.13%,其中精氨酸1.64%,占氨基酸量的15.5%,,蕨麻的总糖13.8%,还原糖1.85%, 粗脂肪0.98%。首次对蕨麻的油脂成分进行气质联用分析,从中分离鉴别了60种成分。蕨麻油脂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E和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 (2) 对蕨麻提取物进行了GC-MS分析,共分离鉴别了146种化合物。在中间分离鉴别出一些活性成分,如亚油酸,α-亚麻酸等。在蕨麻提取物的非极性部分分离鉴别了101种化合物。 (3)对蕨麻多糖的提取、分离和初步鉴定。蕨麻经过提取、分离得到粗多糖。粗多糖经过DEAE-纤维素柱和sephadexLH-20柱层析,得到8个精制蕨麻多糖(POP)。对POP3、POP6做了初步的结构鉴定,测定结果POP3含有83.65%的多糖、2.53%的蛋白质和17种氨基酸,POP6中含有40.81%的多糖、3.39%的蛋白质和15种氨基酸。由此判断POP3和POP6可能是蛋白多糖。蕨麻多糖经水解,乙酰化气质联用分析得出这两种多糖是由不同的单糖构成的杂多糖。POP3的单糖的组成是艾杜糖、吡喃核糖、葡萄糖、甘露糖4种单糖,其摩尔比1.13∶1.00∶5.12:4.00。POP6的单糖的组成是甘露糖、葡萄糖、半乳糖3种单糖,其摩尔比1.32∶35.4∶1.00。由红外图谱知道POP3是由α、β吡喃型糖苷键构成, POP6是由α吡喃型糖苷键构成。 (4)在蕨麻多糖的提取方法的研究中,通过正交实验,确定最优提取方法是加6倍量水提2次,每次2.5h,加无水乙醇至醇浓度为90%进行醇沉。得到了良好的提取效果。在蕨麻多糖测定方法的研究中,建立了一套有效的蕨麻多糖检测方法。 本研究工作为藏药蕨麻多糖的深入研究和开发利用,做了些前期工作。希望能够对后来者提供一些经验,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页数80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04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皮立. 藏药蕨麻多糖的提取分离及分析研究[D].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2801220292(3814KB) 开放获取--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皮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皮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皮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