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香狼毒根部及地上部分化学成分研究

关键词: 瑞香狼毒 化学成分 高效液相色谱 电喷雾质谱 毛细管区带电泳

香豆素类、木脂素类等成分,用于抗癌、抗艾滋病、抗癫痫等方面有许多独到之

处。瑞香狼毒药用部位为根部,瑞香狼毒的根部入土深度一般为40-50 cm,最深可达1 m 以下。如果大量采挖其根部作药材,将加重退化草地植被的毁坏,加快逆行演替的速度。同时瑞香狼毒茎、叶组织为有毒植物资源,每年自生自灭,不利于物质循环及草地的改良,只能加重土壤有毒物质的积累,危害其他种群的生存,影响当地优良牧草的生长,影响畜牧业稳定发展。无论是从开发药用资源的角度还是从草地管理的角度,目前对瑞香狼毒地上部分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如能将瑞香狼毒地上部分开发为狼毒药材的代用品或开发出其它更广泛的用途,将能实现“变害为宝”的设想,在瑞香狼毒产区既能收到植被得到保护的生态效益,同时又收到狼毒产品开发后的经济效益。探讨以其地上部分取代其地下部分药用的可能性,同时深入发掘其地上部分的药用价值和在生产生活其它方面的利用价值,为瑞香狼毒地上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依据,成为本论文选题的基本动机。本工作对瑞香狼毒根部和地上部分化学成分做比较研究,为科学评价瑞香狼毒地上部分开发利用价值提供科学依据。

1、以1,2,5,6-双苯并咔唑-9-乙基氯甲酸酯(DBCEOC)作为柱前衍生试剂,建

立了20 种氨基酸的高效液相色谱分离荧光检测及柱后质谱鉴定分析方法,实验

验证了DBCEOC 比以往报导的氨基酸衍生试剂具有更高的荧光检测灵敏度。利

用建立的方法对瑞香狼毒植物中的水解氨基酸和游离氨基酸进行了定量分析。

2、对1-苯基-3-甲基-5-吡唑啉酮(PMP)和1-(2-萘基)-3-甲基-5-吡唑啉酮(NMP)两种糖类标记试剂做对比研究,比较了PMP 糖衍生物和NMP 糖衍生物在高效液相色谱(HPLC)、电喷雾-质谱(ESI-MS)和毛细管区带电泳法(CZE)三种技术下的特性,确定了基于NMP 衍生化的CZE 法在植物多糖单糖组成分析中的优越性,建立了定量测定9 种单糖的新方法,用于瑞香狼毒多糖样品的单糖组成分析。3、以2-(2-(1-芘基)-苯并咪唑)-乙基-对甲苯磺酸酯(PBIOTS)为衍生试剂,建立了同时测定32 种脂肪酸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将该方法用于瑞香狼毒地上部分和根部脂肪酸的测定。以2-(2-(蒽-10-基)-1H-菲并[9,10-d]咪唑-1-基)乙基-对甲苯磺酸酯(APIETS)为衍生试剂,建立了同时测定4 种五环三萜酸的高效液相色谱方法,将该方法用于瑞香狼毒地上部分和根部白桦酯酸含量的测定。

4、通过HPLC-DAD-MS/MS 指纹图谱方法,对瑞香狼毒根部和地上部分甲

醇提取物化学组成做比较研究。以根部色谱峰信息(保留时间,紫外光谱,质谱

数据)结合文献提供的信息,对地上部分成分做出初步鉴定。对地上部分与根部

化学成分的相似性作出评价,对地上部分代替根部开发新型抗癌、抗病毒药物或

植物源农药的可行性做初步评估,为更好的开发利用瑞香狼毒提供科学依据。

5、利用溶剂提取结合半制备色谱法,从瑞香狼毒中分离制备了3 种化合物,经波谱鉴定分别为狼毒色原酮,狼毒素和异狼毒素。对超声辅助提取方法进行研

究,优化了提取溶剂、提取方式、料液比、提取时间和提取次数等条件。建立了

同时测定瑞香狼毒中狼毒色原酮,狼毒素和异狼毒素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方法,

利用所建立的分析方法实现了瑞香狼毒根部和地上部分狼毒色原酮,狼毒素和异

狼毒素的准确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