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江河源不同区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特征
岳鹏鹏; 卢学峰; 叶润蓉; 周玉碧; 杨仕兵; 张长现; 彭敏
2008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卷号32期号:5页码:1116-1125
摘要选择江河源区玛多、曲麻莱、同德3地区的典型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草原为研究对象,采用样线和样方相结合的方法调查群落,初步分析了江河源区紫花针茅草原的群落特征。结果表明:1)所调查紫花针茅草原群落是物种组成比较简单、北温带分布的属为主体的草原群落。2)所有样线经聚类分析可归为3个群落类型:紫花针茅十二裂委陵菜(Potentilla bifurca)群落(Ⅰ)、紫花针茅+高山嵩草(Kobresia pygmaea)群落(Ⅱ)、紫花针茅+川青早熟禾(Poa indattenuata)群落(Ⅲ),且各群落分布于不同区域。虽然这3个群落类型都是典型的紫花针茅群落,但各自的群落结构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群落相似性分析结果表明群落Ⅰ和Ⅱ的相似性较高,群落Ⅰ和Ⅲ的相似性较低。3)紫花针茅草原的群落分布呈现出小尺度区域同质性和人尺度异域异质性的特点。4)所调查紫花针茅草原群落的均匀度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和Simpson指数间以及它们和纬度间均呈显著相关。各α多样性指数在3个地区的群落间表现出基本一致的变化规律,按均匀度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和Simpson指数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是:群落Ⅱ〉群落Ⅲ〉群落Ⅰ。; 选择江河源区玛多、曲麻莱、同德3地区的典型紫花针茅(Stipa purpurea)草原为研究对象,采用样线和样方相结合的方法调查群落,初步分析了江河源区紫花针茅草原的群落特征。结果表明:1)所调查紫花针茅草原群落是物种组成比较简单、北温带分布的属为主体的草原群落。2)所有样线经聚类分析可归为3个群落类型:紫花针茅十二裂委陵菜(Potentilla bifurca)群落(Ⅰ)、紫花针茅+高山嵩草(Kobresia pygmaea)群落(Ⅱ)、紫花针茅+川青早熟禾(Poa indattenuata)群落(Ⅲ),且各群落分布于不同区域。虽然这3个群落类型都是典型的紫花针茅群落,但各自的群落结构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群落相似性分析结果表明群落Ⅰ和Ⅱ的相似性较高,群落Ⅰ和Ⅲ的相似性较低。3)紫花针茅草原的群落分布呈现出小尺度区域同质性和人尺度异域异质性的特点。4)所调查紫花针茅草原群落的均匀度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和Simpson指数间以及它们和纬度间均呈显著相关。各α多样性指数在3个地区的群落间表现出基本一致的变化规律,按均匀度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和Simpson指数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是:群落Ⅱ〉群落Ⅲ〉群落Ⅰ。
关键词江河源区 紫花针茅草原 聚合分析 群落特征 Α多样性
学科领域植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393386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岳鹏鹏,卢学峰,叶润蓉,等. 江河源不同区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特征[J]. 植物生态学报,2008,32(5):1116-1125.
APA 岳鹏鹏.,卢学峰.,叶润蓉.,周玉碧.,杨仕兵.,...&彭敏.(2008).江河源不同区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特征.植物生态学报,32(5),1116-1125.
MLA 岳鹏鹏,et al."江河源不同区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特征".植物生态学报 32.5(2008):1116-11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江河源不同区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特征.pd(112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鹏鹏]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叶润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鹏鹏]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叶润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岳鹏鹏]的文章
[卢学峰]的文章
[叶润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江河源不同区域紫花针茅草原群落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