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松针叶群体数量和寿命的水平与垂直变化趋势分析

摘要: 根据对巴山松针叶群体的水平和垂直变化特征及趋势进行的研究,得到如下结果:(1)单株木的针叶总数和各龄针叶总数随胸径增加而增多,随密度增加而减少;当年生针叶数量所占比例随径阶增加而增大,2年生针叶比例与此相反,而1年生和3年生针叶比例基本保持稳定。(2)单株木的径阶愈小,针叶平均寿命亦愈长;就针叶平均生存期限而言,劣势太最短,优势木次之,而平均木最长。(3)各龄级针叶群体的数量一般在树冠中部所占比例最大,下部所占比例次之,上部比例最小。在林分中处于不同地位的林木表现形式略有差异,与树冠内光照的分布有关。(4)针叶的内禀增长率随着径阶的增大、树高的增加及相对光照强度的增高而增加;树冠中针叶的平均寿命随树高增加而减小。另外,对产生上述结果的原因也进行了部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