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湖北岸高寒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2通量特征及其驱动因子
张法伟; 李英年; 曹广民; 李凤霞; 叶广继; 刘吉宏; 魏永林; 赵新全
2012
发表期刊植物生态学报
卷号36期号:3页码:187–198
摘要草甸草原是青藏高原的重要植被类型, 与其他植被类型相比, 其碳交换过程和驱动机理的研究仍较薄弱。利用青海湖东北岸草甸草原的涡度相关系统观测的连续数据(2010年7月1日–2011年6月30日), 分析了草甸草原CO2通量特征及其驱动因子。结果表明: 草甸草原净生态系统CO2交换量(NEE)在植物生长季的5–9月, 其日变化主要受控于光合光量子通量密度(PPFD); 而非生长季(10月21日–4月19日)和生长季初(4月下旬)、末期(10月中上旬) NEE的日变化主要受气温(Ta)的影响。CO2日最大吸收值和释放值分别出现在7月1日(11.37 g CO2·m–2·d–1)和10月21日(4.04 g CO2·m–2·d–1)。逐日NEE主要受控于Ta, 两者关系可用指数线性(explinear)方程表示(R2 = 0.54, p < 0.01)。叶面积指数(LAI)和增强型植被指数(EVI)对逐日NEE的影响表现为渐近饱和型, LAI和Ta交互作用明显(p < 0.05), EVI的主效应强烈(p < 0.001)。生态系统的呼吸熵(Q10)为2.42, 总呼吸(Reco)约占总初级生产力(GPP)的74%。生长季适度的昼夜温差(<14.8 ℃)有利于系统的碳蓄积。研究时段该草甸草原作为碳汇从大气吸收271.31 g CO2· m–2。
关键词昼夜温差 涡度相关 净生态系统co2交换量 植被指数 呼吸熵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5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法伟,李英年,曹广民,等. 青海湖北岸高寒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2通量特征及其驱动因子[J]. 植物生态学报,2012,36(3):187–198.
APA 张法伟.,李英年.,曹广民.,李凤霞.,叶广继.,...&赵新全.(2012).青海湖北岸高寒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2通量特征及其驱动因子.植物生态学报,36(3),187–198.
MLA 张法伟,et al."青海湖北岸高寒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2通量特征及其驱动因子".植物生态学报 36.3(2012):187–1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湖北岸高寒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_2通(189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李英年]的文章
[曹广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湖北岸高寒草甸草原生态系统CO_2通量特征及其驱动因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