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海省三江源地区退化草地蒸散特征
李婧梅; 蔡海; 程茜; 乔春连; 褚晖; 陈懂懂; 徐世晓; 赵新全; 赵亮
2012
发表期刊草 业 学 报
卷号21期号:3页码:223-233
摘要了解三江源地区退化草地的蒸散状况有助于认识该地区退化生态系统水循环,对该地区的生态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利用涡度相关法观测青海省玛沁县小嵩草退化草地(34.35°N;100.50°E,海拔3963m)的水热通量,对该地区2006-2008年全年的蒸散情况进行了特征分析。研究表明,2006-2008年三江源退化草地的蒸散值分别为452.24,474.24,459.57mm,降水量分别为460.7,496.1,480.1mm,其中有75%以上的降水分布在生长季,全年水平上蒸散量与降水量之比(ET/PPT)为95% 以上,蒸散量与降水量基本持平。生长季日蒸散量1.8~1.9mm/d,而非生长季日蒸散量<0.6 mm/d。蒸散日变化和年变化均为单峰型,每年6-7 月蒸散量最大,为2.0~2.2mm/d;日蒸散峰值出现在正午左右,其最大值生长季为0.21mm/h,非生长季为0.10mm/h。退化草地蒸散的主要环境因子是净辐射,其次为饱和水汽压亏和空气温度。随着生长季的推进,潜热对这些因素的敏感性逐渐增大。与未退化的矮嵩草草甸相比,退化草地生长季蒸散量较小,而非生长季蒸散量较大,这一结果表明,高寒草地的植被盖度驱动草地生态系统的蒸散。
关键词涡度相关法 蒸散 三江源地区 青海省 退化草地
学科领域生物科学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455877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355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婧梅,蔡海,程茜,等. 青海省三江源地区退化草地蒸散特征[J]. 草 业 学 报,2012,21(3):223-233.
APA 李婧梅.,蔡海.,程茜.,乔春连.,褚晖.,...&赵亮.(2012).青海省三江源地区退化草地蒸散特征.草 业 学 报,21(3),223-233.
MLA 李婧梅,et al."青海省三江源地区退化草地蒸散特征".草 业 学 报 21.3(2012):223-2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海省三江源地区退化草地蒸散特征.pdf(112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婧梅]的文章
[蔡海]的文章
[程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婧梅]的文章
[蔡海]的文章
[程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婧梅]的文章
[蔡海]的文章
[程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海省三江源地区退化草地蒸散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