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大果大戟中的巨大戟烷型二萜酯类成分

Abstract: 目的研究藏药大果大戟Euphorbia wallichii丙酮提取物中的化学成分。方法用溶剂提取,常规硅胶柱色谱分离和葡聚糖凝胶Sephadex LH-20纯化,采用化学方法和现代波谱分析技术(包括IR,HRESIMS,HRSIMS,1D和2DNMR等)鉴定其化学结构。结果从青海产大果大戟根的丙酮提取物中分离得到6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羊毛甾醇(lanosterol,Ⅰ)、巨大戟二萜-20-肉豆蔻酸酯(ingenol-20-myristinate,Ⅱ)、巨大戟二萜-3-肉豆蔻酸酯(ingenol-3-myristinate,Ⅲ)、没食子酸(gallicacid,Ⅳ)、1-O-a-L-阿拉伯糖-(1→6)-β-D-葡萄糖苷-3,7-二甲基-2-烯-7-羟基-辛醇(1-O-a-L-arabinofuranosyl-(1→6)-β-D-glucopyranosyl-3,7-dimethyl-oct-2-en-7-ol,Ⅴ)、1-O-没食子酰葡萄糖苷(1-O-galloyl-β-D-glucose,Ⅵ)。结论巨大戟烷型二萜酯类化合物Ⅱ和Ⅲ为新化合物,其他化合物均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单萜二糖苷类化合物Ⅴ系首次在该属中发现。

Keyword: 大戟科 大果大戟 巨大戟烷型二萜酯 单萜二糖苷; Subject Area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