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湿地和草甸退化及恢复对土壤微生物碳代谢功能多样性的影响
李飞 ; 刘振恒 ; 贾甜华 ; 李珊珊 ; 白彦福 ; 郭灿灿 ; 王惟惟 ; 孔猛 ; 张涛 ; Awais Iqbal ; 周华坤 ; 贾宇 ; 尚占环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摘要为研究高寒湿地、草甸的退化及恢复与土壤微生物碳代谢功能多样性的关系,以及影响土壤微生物碳代谢功能多样性的关键因素,利用BIOLOG Eco微平板法,分析了甘肃玛曲地区5类(湿地、沼泽化草甸、高寒草甸、退化草甸、人工恢复草甸) 14个退化与恢复样地的土壤微生物对单一碳源的利用情况。结果表明,从湿地到沙化草地的逐渐退化过程中,草甸的土壤微生物群落代谢活性差异显著;主要是由于在湿地干化过程中,微生物活性逐渐升高,沼泽草甸土壤微生物活性最高;随着草甸不断退化,微生物活性逐渐降低,沙化草地最低;而人工补播恢复使土壤微生物活性有所增加,表明退化对微生物碳代谢功能多样性造成显著影响,人工恢复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土壤微生物活性。聚合物类(吐温40、吐温80、环状糊精、肝糖)、氨基酸类及碳水化合物类是土壤微生物主要利用的碳源。冗余分析结果显示,土壤的碳氮比、含水量、有机碳、全氮、容重、氮磷比、p H及植被覆盖度是影响土壤微生物碳代谢功能多样性的关键因子。因此,可用土壤碳代谢功能多样性变化评价高寒湿地及草甸的退化和恢复及其变化程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4433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飞,刘振恒,贾甜华,等. 高寒湿地和草甸退化及恢复对土壤微生物碳代谢功能多样性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18.
APA 李飞.,刘振恒.,贾甜华.,李珊珊.,白彦福.,...&尚占环.(2018).高寒湿地和草甸退化及恢复对土壤微生物碳代谢功能多样性的影响.生态学报.
MLA 李飞,et al."高寒湿地和草甸退化及恢复对土壤微生物碳代谢功能多样性的影响".生态学报 (20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飞]的文章
[刘振恒]的文章
[贾甜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飞]的文章
[刘振恒]的文章
[贾甜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飞]的文章
[刘振恒]的文章
[贾甜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