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鼠兔和家畜对高寒草甸植被的交互作用格局; Interacting effects of plateau pika and livestock on vegetation of alpine meadow

摘要: 为探讨高原鼠兔和家畜的啃食对高寒草甸物种多样性、植被特征作用及植物的响应模式,本研究于2006年8月,选取高原鼠兔及家畜不同啃食强度样点,测定高寒草甸植被的物种丰富度、物种多样性指数、高度、盖度及碎屑和立枯植物的盖度的变化情况,主要结果如下: 1:高原鼠兔啃食对物种丰富度无显著的作用;家畜啃食可显著降低物种丰富度,二者对物种丰富度无显著交互作用。 2:高原鼠兔啃食强度对总物种多样性、双子叶植物物种多样性无显著影响,但极显著降低单子叶植物物种多样性和均匀度指数;家畜啃食显著降低总物种多样性和双子叶植物物种多样性,但对均匀度指数和单子叶植物多样性无显著影响;二者对多样性均无显著交互作用。 3:高原鼠兔和家畜啃食均可降低植被高度,且对其显著的交互作用 4:高原鼠兔和家畜啃食对植被盖度、单子叶植物盖度、双子叶植物盖度均无显著影响,但二者对单子叶植物的盖度具有显著交互作用。 5:高原鼠兔和家畜的啃食可极显著降低禾本科植物的盖度,显著或极显著增加莎草科植物的盖度, 但对二类植物盖度均无显著的交互作用 6:高原鼠兔对矮嵩草、线叶嵩草、矮火绒草、青藏龙胆和黄帚橐吾等植物的盖度产生显著或极显著的作用;家畜可对大多数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的盖度产生显著或极显著的作用,而对草地早熟禾和矮火绒草无显著影响。二者对垂穗披碱草、线叶嵩草、棘豆、青藏龙胆等的盖度有显著或极显著的交互作用。 7:高原鼠兔和家畜对立枯植物的盖度无显著影响,但极显著增加碎屑的盖度,二者对立枯植物和碎屑盖度均无显著的交互作用 关键词:高原鼠兔;家畜;高寒草甸;物种丰富度;物种多样性;植被高度;盖度;碎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