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面法优化青海产树莓中总多酚的超声提取工艺研究

摘要: 对超声辅助提取青海产树莓中总多酚的工艺进行了研究。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选择提取次数、超声时间、乙醇体积分数、料液比4个因素为自变量,以树莓中总多酚的提取率为响应值,进行Box-Behnken中心组合试验设计,采用响应面法(RSM)优化了树莓总多酚的提取工艺。结果表明,超声辅助提取树莓中总多酚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超声提取2次,乙醇体积分数51%,料液比1︰22(g/m L),超声时间30 min,在此条件下预测总多酚的得率为1.023%。

关键词: 树莓 总多酚 超声提取 响应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