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牧强度对高寒嵩草草甸土壤养分特性的影响

Abstract: 植物-土壤系统是草地生态和生产服务价值实现的基础,放牧是草地植物群落演替的重要因素。当植物、土壤亚系统对放牧的敏感性成为评价草地稳定性和提高草地恢复力的重要依据。本研究以不同放牧强度下的高寒嵩草(Kobresia)草甸为研究对象,探讨土壤养分特征对放牧强度的响应及作用位点,结果表明:改变放牧强度可以明显改变植物群落数量特征,但没有明显改变土壤层次分类特征,说明土壤养分特征对一定范围内放牧强度具有自我稳定维持功能;但放牧干扰强度不同时,土壤剖面过渡层养分含量存在差异,说明长期放牧强度的差异会对土壤剖面养分性质产生影响,且这种影响起源于土壤剖面过渡层。在放牧高寒嵩草草甸植物-土壤系统中土壤剖面养分...

Keyword: 退化草地生态系统 超载放牧 土壤养分 土壤发生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