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冻融对土壤氮素损失及有效性的影响
陈哲; 杨世琦; 张晴雯; 周华坤; 井新; 张爱平; 韩瑞芸; 杨正礼
2016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期号4页码:1083-1094
摘要土壤冻融交替是寒冷生态系统土壤氮素循环的重要驱动力。已有研究表明冻融交替作用能够促进氮素周转,从而缓解因土壤有效氮素缺乏而引起的植物生长限制。即便如此,冻融环境下土壤有效氮素供应量远高于其利用量,过剩的氮素会通过气态(N2O-N)排放、淋溶和径流等途径损失。论述了季节冻融环境和模拟冻融条件下土壤氮素损失状况;同时分析了影响冻融土壤N2O生产的相关因素、产生途径及冻融期N2O大量排放的机制;针对冻融交替过程中土壤氮素有效性问题,探讨了氮矿化、可溶性有机氮(DON)和微生物量氮(MBN)与氮素损失的关系。评述了土壤冻融研究中存在的不足,认为模型研究、土壤微生物功能、氮素转化中间产物、土壤-植物界面...
关键词冻融交替 氮循环 氧化亚氮 氮矿化 微生物量氮 全球气候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582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哲,杨世琦,张晴雯,等. 冻融对土壤氮素损失及有效性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16(4):1083-1094.
APA 陈哲.,杨世琦.,张晴雯.,周华坤.,井新.,...&杨正礼.(2016).冻融对土壤氮素损失及有效性的影响.生态学报(4),1083-1094.
MLA 陈哲,et al."冻融对土壤氮素损失及有效性的影响".生态学报 .4(2016):1083-10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冻融对土壤氮素损失及有效性的影响.pdf(430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杨世琦]的文章
[张晴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杨世琦]的文章
[张晴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哲]的文章
[杨世琦]的文章
[张晴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冻融对土壤氮素损失及有效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