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不同产地烈香杜鹃的红外指纹图谱比较研究
桂兰; 江磊; 吴楠; 王卫东; 陶燕铎; 梅丽娟
2019
卷号39期号:10页码:3193-3198
摘要烈香杜鹃为常用藏药,具有止咳、祛痰、平喘、清热解毒、健胃消肿之功效,藏医常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多数为野生药材;为有效鉴别烈香杜鹃的真伪、产地和品质差异,采用红外光谱法对13个不同产地的烈香杜鹃进行了红外光谱图的识别分析。红外光谱的扫描范围为4 000~400 cm~(-1),实验发现其红外光谱相似;对红外吸收谱带归属进行判别分析,建立了烈香杜鹃红外指纹图谱,其特征吸收峰位于3 404, 2 921, 2 852, 1 734, 1 625, 1 449, 1 374, 1 266, 1 060和534 cm~(-1)等处;在1 517,1 316, 1 161, 825, 779和594 cm~(-1)附近,峰数目、峰位置与峰强度有差异。计算共有峰率和变异峰率,建立共有峰率和变异峰率双指标序列,利用SPSS软件对其红外图谱数据进行聚类分析。双指标序列分析法与聚类分析法的分析原理与角度不同,分组结果基本一致,表明这两种方法可靠,可用于分析烈香杜鹃的产地与品质差异。双指标序列分析法比较结果显示,样品的共有峰率≥68.75,变异峰率≤27.27,分组结果表明,产地接近、气候条件与生长环境相似的烈香杜鹃之间共有峰率较高;而产地、气候条件与生长环境相差较大的烈香杜鹃之间变异峰率较高。聚类分析结果显示,当欧氏距离为15时,可聚为三大类, R2, R3和R4为一类, R7, R8, R10, R11和R12为一类,剩下的归为一类;当欧氏距离为20时,聚为两大类, R2, R3和R4为一类,剩下的归为一类;当欧式距离为25时, 13个产地的烈香杜鹃聚为一类。将聚类分析结果与使用ArcGIS软件所做的烈香杜鹃采样点分布图结合起来分析,能直观地看出烈香杜鹃品质与其产地的关系。综合以上分析,建立的烈香杜鹃红外指纹图谱,结合双指标序列分析法和聚类分析法,可以为鉴别烈香杜鹃的真伪、产地和品质差异提供快速、有效的新方法。
关键词烈香杜鹃 红外光谱 指纹图谱 双指标序列分析法 聚类分析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38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桂兰,江磊,吴楠,等. 不同产地烈香杜鹃的红外指纹图谱比较研究[J],2019,39(10):3193-3198.
APA 桂兰,江磊,吴楠,王卫东,陶燕铎,&梅丽娟.(2019).不同产地烈香杜鹃的红外指纹图谱比较研究.,39(10),3193-3198.
MLA 桂兰,et al."不同产地烈香杜鹃的红外指纹图谱比较研究".39.10(2019):3193-31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桂兰]的文章
[江磊]的文章
[吴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桂兰]的文章
[江磊]的文章
[吴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桂兰]的文章
[江磊]的文章
[吴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