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生物结皮演替对高寒草原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
秦福雯; 康濒月; 姜风岩; 徐恒康; 周华坤; 位晓婷; 刘晓丽; 邵新庆
2019
卷号27期号:04页码:832-840
摘要生物土壤结皮(生物结皮)是高寒草原重要的地表覆盖物,具有调控土壤养分循环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作用。本研究采用磷脂脂肪酸(Phospholipid fatty acid,PLFA)法分析典型高寒草原生物结皮的产生和发育演替对表层土壤(0~10cm)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所有供试土壤样品中共有22种PLFA,可表征7种微生物类群,其中常见细菌和真菌是主导微生物。各类群微生物生物量与生物结皮的产生和演替不具有显著的相关性(P>0.05)。冗余(Redundancy analysis,RDA)分析结果显示土壤因子与微生物生物量极显著相关(P<0.01),土壤真菌生物量与全氮含量显著正相关(P<0.05),放线菌生物量与全磷含量显著正相关(P<0.05)。可见,在高寒草原生态系统中,生物结皮、土壤养分和微生物群落之间存在着较为复杂的相关性。
关键词高寒草原 生物结皮 磷脂脂肪酸 土壤微生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5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福雯,康濒月,姜风岩,等. 生物结皮演替对高寒草原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J],2019,27(04):832-840.
APA 秦福雯.,康濒月.,姜风岩.,徐恒康.,周华坤.,...&邵新庆.(2019).生物结皮演替对高寒草原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27(04),832-840.
MLA 秦福雯,et al."生物结皮演替对高寒草原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影响".27.04(2019):832-8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福雯]的文章
[康濒月]的文章
[姜风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福雯]的文章
[康濒月]的文章
[姜风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福雯]的文章
[康濒月]的文章
[姜风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