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线粒体基因组的鼠兔高海拔适应机制探讨
贺玉姣; 马永贵; 谢惠春; 都玉蓉; 张同作; 苏建平
2019
卷号38期号:08页码:3413-3419
摘要鼠兔隶属于兔型目,大多生活在海拔较高的地区,是研究哺乳动物对高寒缺氧环境适应机制的理想模型。线粒体通过氧化磷酸化产生能量,在机体的氧气利用和能量代谢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测定了柯氏鼠兔线粒体全基因,然后分析了5种分布于较高海拔的鼠兔与6种较低海拔的兔科物种的线粒体基因组,并探讨了鼠兔高海拔适应时线粒体基因的作用。研究表明相比于较低海拔物种,鼠兔积累了更多的非同义突变,并且在鼠兔的线粒体编码基因的NADH2、NADH4L、NADH4、NADH5、NADH6、Cytb上均检测到正选择信号。ND2、ND4和ND5亚基的正选择位点位于非跨膜区,鼠兔的ND4L、ND6亚基的正选择位点位于TM区,但并不在与质子转运相关的关键区域。NADH脱氢酶亚基可能通过氨基酸变异干扰了质子转运过程的有效性。Cytb上的正选择信号位于跨膜螺旋H,氨基酸的变异可能影响到泛醇的结合与转移,进而改变了能量代谢。
关键词鼠兔 线粒体 高海拔 NADH脱氢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5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青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青海省青藏高原动植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贺玉姣,马永贵,谢惠春,等. 基于线粒体基因组的鼠兔高海拔适应机制探讨[J],2019,38(08):3413-3419.
APA 贺玉姣,马永贵,谢惠春,都玉蓉,张同作,&苏建平.(2019).基于线粒体基因组的鼠兔高海拔适应机制探讨.,38(08),3413-3419.
MLA 贺玉姣,et al."基于线粒体基因组的鼠兔高海拔适应机制探讨".38.08(2019):3413-341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玉姣]的文章
[马永贵]的文章
[谢惠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玉姣]的文章
[马永贵]的文章
[谢惠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贺玉姣]的文章
[马永贵]的文章
[谢惠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