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两种植被类型净初级生产力与气候因素的关系及周转值分析
戴黎聪; 郭小伟; 张法伟; 柯浔; 曹莹芳; 李以康; 李茜; 林丽; 朋措吉; 舒锴; 曹广民; 杜岩功
2019
卷号39期号:14页码:5241-5251
摘要基于2008—2016年青海海北站9年净初级生产力及气候因子监测数据,分析了青藏高原高寒小嵩草草甸和高寒金露梅灌丛两种植被净初级生产力年际动态,并探讨了气候因子对其影响及其不同土层深度根系周转值特征。结果表明:(1)年际尺度上,小嵩草草甸地上净初级生产力表现为显著增加趋势,增幅为7.02 g m~(-2) a~(-1),而金露梅灌丛地上净初级生产力相对较为稳定;对于其地下净初级生产力和总生产力,小嵩草草甸和金露梅灌丛均表现为增加趋势(P>0.05),9年间小嵩草草甸地上、地下和总净初级生产力平均值分别为(217.55±9.95)、(1882.75±161.33) g m~(-2) a~(-1)和(2100.30±163.38) g m~(-2) a~(-1),金露梅灌丛地上、地下和总净初级生产力9年间平均值分别为(256.27±11.4)、(1614.31±173.03) g m~(-2) a~(-1)和(1870.58±177.93) g m~(-2) a~(-1)。(2)不同植被类型地上净初级生产力对气候因素响应不同,金露梅灌丛地上净初级生产力主要受温度影响,而温度对小嵩草草甸地上净初级生产力无显著影响。此外,降水不是限制高寒生态系统草地地上净初级生产力主要因子,相比于降水影响,高寒生态系统地上净初级生产力更受温度调控。(3)年均温和年降水对金露梅灌丛和小嵩草草甸地下净初级生产力均无显著影响(P>0.05),表明高寒生态系统,其地下生产力受外界气候条件变化影响微弱,是一个稳定的碳库。(4)两种植被类型其根系周转值均随着土壤深度的增加呈逐渐增加趋势,且高寒灌丛根系周转值明显高于高寒草甸根系周转值。研究表明,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将会增加金露梅灌丛地上净初级生产力,而对小嵩草草甸地上净初级生产力无显著影响。
关键词青藏高原 高寒矮嵩草草甸 高寒金露梅灌丛 净初级生产力 气候因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59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戴黎聪,郭小伟,张法伟,等. 青藏高原两种植被类型净初级生产力与气候因素的关系及周转值分析[J],2019,39(14):5241-5251.
APA 戴黎聪.,郭小伟.,张法伟.,柯浔.,曹莹芳.,...&杜岩功.(2019).青藏高原两种植被类型净初级生产力与气候因素的关系及周转值分析.,39(14),5241-5251.
MLA 戴黎聪,et al."青藏高原两种植被类型净初级生产力与气候因素的关系及周转值分析".39.14(2019):5241-52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戴黎聪]的文章
[郭小伟]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