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大型食草动物数量无人机自动监测方法
吴方明; 朱伟伟; 吴炳方; 赵新全
2019
卷号39期号:04页码:450-457
摘要应用无人机进行动物调查的研究越来越多,但是缺乏有效的自动处理图像方法,使得目视解释的工作量较大。为研究快速与准确估算三江源区域大型食草动物数量的方法,本文使用两种无人机进行7个站点的遥感影像采集。首先对无人机影像进行灰度化,使矩阵维数下降但梯度信息仍然保留,使运算速度大幅度提高;其次对影像开展高斯滤波,高斯滤波将数据进行能量转化,排除掉属于低能量部分的噪声;第三开展阈值处理得到二值化图像;采用样本中动物形态学特征开展形态运算,先用开运算消除小物体尽可能排除干扰,同时不误删牲畜,再用闭运算排除小型黑洞将同一对象连通不重复计数;最后从二值图像中检索轮廓,并返回检测到的轮廓的个数;从而自动获得主要大型食草动物物种数量与空间分布。精度检验方法为手工计数与自动计数结果比较,相对误差3.1%~6.5%,大多数情况均可达到此水平。采用计算机自动处理图像后,每张图像处理和计数的平均时间小于3 s。无人机影像的自动处理方法可为今后大规模进行藏羊、牦牛、西藏野驴和藏原羚等动物调查提供一种有效、可靠的技术途径。
关键词三江源 大型食草动物 无人机遥感 阈值分割 自动计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6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方明,朱伟伟,吴炳方,等. 三江源大型食草动物数量无人机自动监测方法[J],2019,39(04):450-457.
APA 吴方明,朱伟伟,吴炳方,&赵新全.(2019).三江源大型食草动物数量无人机自动监测方法.,39(04),450-457.
MLA 吴方明,et al."三江源大型食草动物数量无人机自动监测方法".39.04(2019):450-45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方明]的文章
[朱伟伟]的文章
[吴炳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方明]的文章
[朱伟伟]的文章
[吴炳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方明]的文章
[朱伟伟]的文章
[吴炳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