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乙醇提取物对运动小鼠抗疲劳能力的影响

摘要【目的】研究锁阳乙醇提取物对小鼠抗运动性疲劳作用的影响.【方法】选取青海产药材锁阳,通过加热回流提取获得锁阳乙醇提取物.将小鼠随机分为模型对照组,阳性对照组(红景天口服液、维生素E软胶囊),锁阳乙醇提取物低、中、高剂量组(0.125、0.25、0.5 g/mL),连续灌胃给药14 d后,记录小鼠爬杆时间、负重游泳时间及测定小鼠三磷酸腺苷(ATP)、肝糖原、肌糖原、血糖、血尿素氮(BUN)、血乳酸(LD)、丙二醛(MDA)、肌酸激酶(CK)生化指标.【结果】与模型对照组比较,锁阳乙醇提取物不同剂量组均能明显延长小鼠爬杆及负重游泳时间;显著增加ATP、肝糖原、肌糖原、血糖含量;显著减少CK、LD、BUN含量;锁阳乙醇提取物中、高剂量组显著减少MDA含量(P<0.05).【结论】在一定剂量范围内,锁阳乙醇提取物可以增强运动耐力、提高氧化应激能力和改善能量代谢,有显著的抗疲劳作用.

关键词: 锁阳 乙醇提取物 抗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