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藏药材印度獐牙菜5种成分含量测定及药效学初步研究
杨红霞; 肖远灿; 李岑; 毕宏涛; 张明; 魏立新; 杜玉枝
2019
卷号26期号:02页码:9-14
摘要研究目的是建立印度獐牙菜含量测定方法,评价预防肝损伤药理活性。方法采用獐牙菜苦苷、龙胆苦苷、獐牙菜苷、芒果苷和异荭草苷为指标成分,建立HPLC含量测定外标法。选择芒果苷作为内标,利用各成分的峰面积和浓度,计算各指标成分的相对校正因子,建立一测多评法,以两种方法测量五种指标成分的含量,并进行比较。以印度獐牙菜75%乙醇提取物预防CCl_4致小鼠急性肝损伤,评价其药理活性。结果是HPLC同时测定五种指标成分含量方法学稳定,专属性强,五种指标成分的含量测定范围分别为0.05~0.75μg(r=0.9997),0.07~1.08μg(r=0.9997),0.01~0.122μg(r=0.9997),0.05~0.76μg(r=0.9998)和0.08~1.21μg(r=0.9997)。一测多评法计算得到的五种指标成分含量比外标法得到的含量略低,但均在1.0%的范围之内。印度獐牙菜75%醇提物2.0 g/kg给药剂量能显著预防小鼠CCl_4导致的急性肝损伤。因而印度獐牙菜具有很明显的预防急性肝损伤的药理活性。所建立的印度獐牙菜定量测定方法(外标法、一测多评法)简单准确,为印度獐牙菜指标成分含量测定提供了检测方法。
关键词印度獐牙菜 指标成分 含量 一测多评 药效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09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2.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红霞,肖远灿,李岑,等. 藏药材印度獐牙菜5种成分含量测定及药效学初步研究[J],2019,26(02):9-14.
APA 杨红霞.,肖远灿.,李岑.,毕宏涛.,张明.,...&杜玉枝.(2019).藏药材印度獐牙菜5种成分含量测定及药效学初步研究.,26(02),9-14.
MLA 杨红霞,et al."藏药材印度獐牙菜5种成分含量测定及药效学初步研究".26.02(2019):9-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藏药材印度獐牙菜5种成分含量测定及药效学(116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红霞]的文章
[肖远灿]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红霞]的文章
[肖远灿]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红霞]的文章
[肖远灿]的文章
[李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藏药材印度獐牙菜5种成分含量测定及药效学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