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利用方式对青海省高寒草甸土壤可溶性有机质光谱学特性的影响
张苗苗; 陈伟; 赵军; 林丽; 张德罡
2019
卷号27期号:01页码:71-79
摘要为深入了解不同利用方式对青海省高寒草甸土壤可溶性有机质含量和结构特性的影响,以次生沙棘林地、退耕还林地、农田和天然放牧地等4种利用方式土壤作为对象,研究了其0~10cm和10~20cm土层可溶性有机质含量、紫外-可见光光谱及其特征参数、荧光光谱及其特征参数等。结果表明,0~10cm土层可溶性有机碳和有机碳含量由高到低的顺序为天然放牧地>退耕还林地>次生沙棘林>农田。10~20cm土层中的可溶性有机碳及有机碳含量在退耕还林地和次生沙棘林中较高。有机碳含量和可溶性有机碳含量及其复杂程度随土层的加深而降低。天然放牧地土壤可溶性有机质的芳香化程度和腐殖化程度较高,含有较多的多环芳烃。研究结果指出,天然放牧地土壤可溶性有机质的结构更为复杂,稳定性更强,对维护青海省高寒地区碳库平衡和生态稳定有积极作用。0~10cm土层土壤可溶性有机质的结构更为复杂。
关键词利用方式 高寒草甸 可溶性有机质 光谱学特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21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
2.兰州城市学院地理与环境工程学院
3.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营河自然保护站
4.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苗苗,陈伟,赵军,等. 利用方式对青海省高寒草甸土壤可溶性有机质光谱学特性的影响[J],2019,27(01):71-79.
APA 张苗苗,陈伟,赵军,林丽,&张德罡.(2019).利用方式对青海省高寒草甸土壤可溶性有机质光谱学特性的影响.,27(01),71-79.
MLA 张苗苗,et al."利用方式对青海省高寒草甸土壤可溶性有机质光谱学特性的影响".27.01(2019):71-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利用方式对青海省高寒草甸土壤可溶性有机质(51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苗苗]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赵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苗苗]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赵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苗苗]的文章
[陈伟]的文章
[赵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利用方式对青海省高寒草甸土壤可溶性有机质光谱学特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