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模拟增温和丛枝菌根对门源草原毛虫幼虫生长发育的影响
陈珂璐; 石国玺; 张中华; 姚步青; 马真; 王文颖; 周华坤; 赵新全
2019
卷号39期号:06页码:2237-2243
摘要采用开顶式生长室(Open top chamber, OTC)模拟增温和苯菌灵抑制丛枝菌根研究上述两种因素综合作用下门源草原毛虫幼虫的生长速率、蛹化时间和蛹重。结果表明,增温和丛枝菌根抑制及其交互作用均对门源草原毛虫幼虫生长速率产生了显著影响。相比对照组而言,增温使该指标升高了34%。丛枝菌根抑制未对上述指标产生显著影响。增温和丛枝菌根抑制的交互作用使门源草原毛虫幼虫生长速率较对照组升高了16%,而较增温组降低了13%。增温处理下雌、雄幼虫的蛹化时间分别为204、218 d,而不增温处理下分别为212、223 d。增温使得雌、雄幼虫的蛹化时间较不增温处理分别提前了2%和4%。增温和不增温处理下的雌、雄虫蛹化时间差分别为15、12 d。增温将上述时间差扩大了25%。此外,增温及其与丛枝菌根抑制的交互作用对门源草原毛虫雌虫蛹重的影响显著,而对于雄虫的蛹重来说,仅增温处理的影响显著。增温和增温丛枝菌根抑制处理,使得雌蛹重较对照组增大了22%和8%。增温使雄蛹重增大了18%。首次研究了增温和丛枝菌根对植食性昆虫的综合影响。
关键词门源草原毛虫 模拟增温 丛枝菌根 青藏高原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2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
4.青海大学高原生态与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5.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珂璐,石国玺,张中华,等. 模拟增温和丛枝菌根对门源草原毛虫幼虫生长发育的影响[J],2019,39(06):2237-2243.
APA 陈珂璐.,石国玺.,张中华.,姚步青.,马真.,...&赵新全.(2019).模拟增温和丛枝菌根对门源草原毛虫幼虫生长发育的影响.,39(06),2237-2243.
MLA 陈珂璐,et al."模拟增温和丛枝菌根对门源草原毛虫幼虫生长发育的影响".39.06(2019):2237-22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模拟增温和丛枝菌根对门源草原毛虫幼虫生长(40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珂璐]的文章
[石国玺]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珂璐]的文章
[石国玺]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珂璐]的文章
[石国玺]的文章
[张中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模拟增温和丛枝菌根对门源草原毛虫幼虫生长发育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