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野牦牛和家牦牛粪便菌群与短链脂肪酸关系的研究
刘传发; 张良志; 付海波; 李文靖; 张贺; 李吉叶; 皮立; 张堰铭
2019
卷号39期号:01页码:1-7
摘要短链脂肪酸(SCFA)是反刍动物吸收饲草、饲料中营养物质的重要形式。肠道菌群能够降解食物生成SCFA并影响其比例。本文通过16S r DNA测序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别测定了野牦牛(Bos mutus)和家牦牛(Bos grunniens)粪便菌群组成及SCFA含量,通过比较分析两种牦牛肠道菌群与SCFA的关系,筛选出野牦牛肠道中与SCFA高浓度有正相关关系的菌群。结果显示,野牦牛粪便菌群主要有厚壁菌门(Firmicutes)(66. 47%)、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26. 00%)和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3. 48%),主要的科有瘤胃球菌科(Ruminococcaceae)(55. 18%)、拟杆菌科(Bacteroidaceae)(8. 75%)和毛螺菌科(Lachnospiraceae)(7. 57%),家牦牛的菌群结构和组成与野牦牛相似。野牦牛粪便中SCFA以乙酸和丙酸为主,乙酸、丙酸、异丁酸、正丁酸和正戊酸的含量均显著高于家牦牛(P 0. 4),而家牦牛仅有弱相关性(r
关键词野牦牛 家牦牛 粪便菌群 短链脂肪酸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12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生物进化与适应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青海省大通种牛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传发,张良志,付海波,等. 野牦牛和家牦牛粪便菌群与短链脂肪酸关系的研究[J],2019,39(01):1-7.
APA 刘传发.,张良志.,付海波.,李文靖.,张贺.,...&张堰铭.(2019).野牦牛和家牦牛粪便菌群与短链脂肪酸关系的研究.,39(01),1-7.
MLA 刘传发,et al."野牦牛和家牦牛粪便菌群与短链脂肪酸关系的研究".39.01(2019):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野牦牛和家牦牛粪便菌群与短链脂肪酸关系的(36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传发]的文章
[张良志]的文章
[付海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传发]的文章
[张良志]的文章
[付海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传发]的文章
[张良志]的文章
[付海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野牦牛和家牦牛粪便菌群与短链脂肪酸关系的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