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区退化高寒草甸蒸散特征及冻融变化对其的影响
田晓晖; 张立锋; 张翔; 陈之光; 赵亮; 李奇; 唐艳鸿; 古松
2020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40期号:16页码:5649-5662
摘要蒸散(ET)是陆地生态系统水分收支的重要分量。为探究三江源区退化高寒草甸的蒸散特征,基于2016和2017年涡度相关和微气象系统的观测数据,定量研究了其生态系统的蒸散变化及其环境和生物因子的影响。为深入探讨不同时段的蒸散变化,根据土壤冻融状态和植被生长状况进一步将年蒸散划分为3个时段:冻结期、冻融交替期和消融期,其中在消融期中又划分出植物生长季(5—9月),并探讨了土壤冻融对年蒸散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研究区2016和2017年的降水量分别为451.8 mm和442.3 mm,但2017年ET为485.6 mm,明显高于2016年的428.6 mm,两年ET的季节变化趋势相同,ET的最高值出现在生长旺季的7—8月,最低值出现在12月或1月,生长季ET分别占全年ET的73%和72%。2017年的冻结期和冻融交替期比2016年分别减少了8 d,2017年消融期的蒸散量比2016年增加了63.1 mm,其中生长季的蒸散量多36.3 mm。2016和2017年消融期的日蒸散速率分别为1.81 mm/d和1.97 mm/d,其中生长季为2.05 mm/d和2.29 mm/d,冻融交替期分别为0.97 mm/d和0.73 mm/d,而冻结期最低,分别为0.27 mm/d和0.33 mm/d。逐步回归分析结果表明:2016年净辐射(R_n)对ET的影响最大,其次是气温(T_a)和土壤含水量(SWC_5);2017年ET主要受R_n和T_a的影响。生长季和消融期的冠层导度(g_c)和解耦系数(Ω)明显高于其他两个时段,且2017年g_c和Ω值均高于2016年同期。本研究说明,由于辐射、温度等引起的冻融时间变化和植被的年际间差异,导致三江源区退化草甸各时段及年蒸散量出现明显的变化,该研究结果为全面探讨三江源区蒸散特征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蒸散 青藏高原 涡度相关 降水 冠层导度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7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田晓晖,张立锋,张翔,等. 三江源区退化高寒草甸蒸散特征及冻融变化对其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20,40(16):5649-5662.
APA 田晓晖.,张立锋.,张翔.,陈之光.,赵亮.,...&古松.(2020).三江源区退化高寒草甸蒸散特征及冻融变化对其的影响.生态学报,40(16),5649-5662.
MLA 田晓晖,et al."三江源区退化高寒草甸蒸散特征及冻融变化对其的影响".生态学报 40.16(2020):5649-566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晓晖]的文章
[张立锋]的文章
[张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晓晖]的文章
[张立锋]的文章
[张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田晓晖]的文章
[张立锋]的文章
[张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