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三江源国家公园不同草地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的差异性分析
陈昕; 李奇; 陈懂懂; 贺福全; 霍莉莉; 赵新全; 赵亮
2020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卷号29期号:3页码:472-482
摘要土壤微生物在陆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探索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类型地上植被特性和地下土壤环境与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之间关系,以三江源国家公园高寒草原、高寒沼泽化草甸及高寒草甸3种典型草地类型为研究对象,利用基因芯片(GeoChip 5.0)技术测定其微生物功能基因丰度,并分析它们之间的差异及影响因素。结果表明:(1)3种草地类型地上群落结构和地下土壤环境存在差异性,其中高寒草原物种多样性指数、pH值较高,沼泽化草甸中土壤含水量、微生物量碳、地上生物量、土壤速效氮含量较高,高寒草甸中则是土壤微生物量氮含量较高;(2)3种高寒草地类型的碳循环、氮循环、磷循环、有机修复的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丰度存在显著差异,其中这些功能基因的丰度在高寒沼泽化草甸最高,高寒草甸、高寒草原次之;(3)地上植物物种多样性虽对功能基因丰度变化的解释率(r~2)在57.1%—61.2%之间,但统计学上不显著(P>0.05),而微生物基因丰度随地上生物量的增加而增加,且解释率(r~2)为77.5%—80.0%(P<0.05)。在pH、土壤含水量、土壤微生物量等地下土壤环境因子中,pH对功能基因丰度存在显著影响(P<0.01)解释率在83.4%—87.5%间,且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丰度随土壤pH的增加而降低;土壤含水量、土壤微生物量对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丰度的解释率分别为81.9%—83.1%(P<0.05)和76.8%—86.2%(P<0.05),微生物功能基因丰度随这两者含量的增加呈上升趋势。进一步运用RDA分析发现,pH、土壤微生物量、地上生物量是影响微生物功能基因丰度的主要因子,其中土壤微生物量是土壤有机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有机质又是通过地上植被凋落物沉积所得到的。因此,地上植被特性的自上而下控制因子影响了土壤环境中自下而上的控制因子,间接的影响了微生物功能基因丰度。由此得出,地上植被特性和地下土壤环境因子共同作用控制了微生物功能基因丰度使其出现差异性。
关键词三江源国家公园 草地类型 植被特性 土壤环境 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丰度 基因芯片5.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95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昕,李奇,陈懂懂,等. 三江源国家公园不同草地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的差异性分析[J]. 生态环境学报,2020,29(3):472-482.
APA 陈昕.,李奇.,陈懂懂.,贺福全.,霍莉莉.,...&赵亮.(2020).三江源国家公园不同草地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的差异性分析.生态环境学报,29(3),472-482.
MLA 陈昕,et al."三江源国家公园不同草地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的差异性分析".生态环境学报 29.3(2020):472-4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昕]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昕]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昕]的文章
[李奇]的文章
[陈懂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