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铁路对雄性藏羚行为时间分配的影响
苗紫燕; 吴彤; 陈佳萍; 王东; 李宏奇; 连新明
2020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40期号:2页码:135-142
摘要行为时间分配是动物对资源获取和风险防御的权衡,受到诸多因素影响。本研究采用目标动物观察法记录了可可西里冬季(交配季)雄性藏羚的行为表现,并将行为分为觅食、警戒、卧息、移动和"其他"5种类型。首先,本文通过对比青藏铁路运营前后两个交配季(2003—2004年建设期和2017—2018年运行期)之间雄性藏羚的行为时间分配差异,探讨青藏铁路的出现对雄性藏羚行为的影响。随后,基于2017—2018年交配季雄性藏羚的行为数据,分析了年龄对其行为时间分配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建设期相比,运营期雄性藏羚的觅食和"其他"行为时间比例明显增加,而警戒和卧息行为时间比例显著降低,这说明铁路稳定运营后对雄性藏羚的影响降低。交配群中成年雄性藏羚的警戒、移动以及"其他"行为中的繁殖行为时间比例显著高于亚成体,而觅食和卧息行为时间比例显著低于亚成体,这与交配群中不同年龄雄性个体所处的地位等级有关。成年雄性藏羚在交配群中占据主导地位,拥有更多配偶资源,增加警戒和移动,减少觅食和卧息有助于其维持交配群的稳定。
关键词青藏铁路 交配季 雄性藏羚 行为时间分配 年龄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59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苗紫燕,吴彤,陈佳萍,等. 青藏铁路对雄性藏羚行为时间分配的影响[J]. 兽类学报,2020,40(2):135-142.
APA 苗紫燕,吴彤,陈佳萍,王东,李宏奇,&连新明.(2020).青藏铁路对雄性藏羚行为时间分配的影响.兽类学报,40(2),135-142.
MLA 苗紫燕,et al."青藏铁路对雄性藏羚行为时间分配的影响".兽类学报 40.2(2020):135-1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苗紫燕]的文章
[吴彤]的文章
[陈佳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苗紫燕]的文章
[吴彤]的文章
[陈佳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苗紫燕]的文章
[吴彤]的文章
[陈佳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