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青藏高原地区的青杨遗传多样性研究
张雨; 王久利; 夏铭泽; 张发起
2019
发表期刊生物学杂志
卷号37期号:4页码:45-49
摘要利用叶绿体DNA标记对青藏高原地区青杨的14个野生居群开展谱系地理学研究,分析该区域青杨的遗传结构和居群动态,旨在揭示其在第四纪冰期的演化历史,为种质资源评价、遗传保护策略的制定等提供理论依据。提取青杨基因组DNA,cpDNA非编码区atpH-atpI和rbcL片段经扩增、检测、纯化和测序后获得序列,统计cpDNA联合序列的变异位点并确定了13个单倍型;分子变异分析显示青杨的遗传变异主要存在于居群间而非居群内;研究范围内青杨单倍型之间不存在谱系地理关系,且歧点分布分析和中性检测均未检测到青杨发生过近期居群扩张。青杨的遗传分布和地理分布之间没有显著相关性,可能是由于在研究区域内存在多个微型避难所所致,如祁连山脉和横断山脉地区就可能为青杨的冰期微型避难所,而这些区域也是冰期后居群回迁和扩散的发源中心。
关键词青杨 青藏高原 叶绿体DNA 遗传多样性 冰期避难所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33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雨,王久利,夏铭泽,等. 青藏高原地区的青杨遗传多样性研究[J]. 生物学杂志,2019,37(4):45-49.
APA 张雨,王久利,夏铭泽,&张发起.(2019).青藏高原地区的青杨遗传多样性研究.生物学杂志,37(4),45-49.
MLA 张雨,et al."青藏高原地区的青杨遗传多样性研究".生物学杂志 37.4(2019):45-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雨]的文章
[王久利]的文章
[夏铭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雨]的文章
[王久利]的文章
[夏铭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雨]的文章
[王久利]的文章
[夏铭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