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地区的青杨遗传多样性研究

Abstract: 利用叶绿体DNA标记对青藏高原地区青杨的14个野生居群开展谱系地理学研究,分析该区域青杨的遗传结构和居群动态,旨在揭示其在第四纪冰期的演化历史,为种质资源评价、遗传保护策略的制定等提供理论依据。提取青杨基因组DNA,cpDNA非编码区atpH-atpI和rbcL片段经扩增、检测、纯化和测序后获得序列,统计cpDNA联合序列的变异位点并确定了13个单倍型;分子变异分析显示青杨的遗传变异主要存在于居群间而非居群内;研究范围内青杨单倍型之间不存在谱系地理关系,且歧点分布分析和中性检测均未检测到青杨发生过近期居群扩张。青杨的遗传分布和地理分布之间没有显著相关性,可能是由于在研究区域内存在多个微型避难所所致,如祁连山脉和横断山脉地区就可能为青杨的冰期微型避难所,而这些区域也是冰期后居群回迁和扩散的发源中心。

Keyword: 青杨 青藏高原 叶绿体DNA 遗传多样性 冰期避难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