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鼠兔胃与结肠内容物食性分析方法的比较
侯楚; 尚国珍; 吴学琴; 曹伊凡; 陈家辉; 边疆晖
2019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39期号:6页码:662-669
摘要小哺乳动物的食性是种群生态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于2018年6—7月,在中国科学院海北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定位站地区,通过显微组织分析法对12只高原鼠兔(Ochotona curzoniae)胃及结肠内容物进行了食性比较分析。结果表明:高原鼠兔胃内容物镜检到7科16种(属)植物碎片,主要组分包括垂穗披碱草(Elymus nutans)15.07%、棘豆(Oxytropis spp.)9.07%、嵩草(Kobresia spp.)7.38%、鹅绒委陵菜(Potentilla anserine)7.11%;而结肠内容物只镜检到3科6种(属)植物碎片,主要组分包括嵩草21.99%、垂穗披碱草13.68%、早熟禾(Poa spp.)5.04%、鹅绒委陵菜2.00%。根据高原鼠兔的胃和结肠内容物镜检结果,分别计算其取食植物的Simpson指数、Shannon-Wiener指数、均匀度指数、食物生态位宽度指数,分析高原鼠兔食物组成多样性,结果显示,除了均匀度指数,其它3种指数胃内容物均高于结肠内容物,且胃内容物和结肠内容物的识别率差异极显著(χ~2=8.619,df=1,P<0.01)。上述研究结果表明,食性分析中胃与结肠内容物镜检结果显著不同,所得出的食物选择结果也大相径庭,胃内容物显微分析较结肠能更准确地反映高原鼠兔采食的植物种类以及对食物的选择性。
关键词高原鼠兔 显微组织分析 食性 胃与结肠内容物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65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楚,尚国珍,吴学琴,等. 高原鼠兔胃与结肠内容物食性分析方法的比较[J]. 兽类学报,2019,39(6):662-669.
APA 侯楚,尚国珍,吴学琴,曹伊凡,陈家辉,&边疆晖.(2019).高原鼠兔胃与结肠内容物食性分析方法的比较.兽类学报,39(6),662-669.
MLA 侯楚,et al."高原鼠兔胃与结肠内容物食性分析方法的比较".兽类学报 39.6(2019):662-6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楚]的文章
[尚国珍]的文章
[吴学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楚]的文章
[尚国珍]的文章
[吴学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楚]的文章
[尚国珍]的文章
[吴学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