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寒草甸冬季牧场土壤持水能力对草地封育的响应
李红琴; 吴夏璐; 张法伟; 贺慧丹; 祝景彬; 李英年; 曹广民; 周华坤
2021
发表期刊中国草地学报
卷号43期号:08页码:1-8
摘要以祁连山东段冷龙岭南麓的高寒草甸冬季牧场为研究对象,采用"空间序列代替时间序列"的方法探讨不同草地封育年限(0年:自由放牧,7、10、11、13、16、18、21和23年)对土壤理化性状及持水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容重、有机碳和全氮等理化性状对草地封育无显著响应,其变化幅度小于5%,土壤饱和持水量、毛管持水量和田间持水量的相对变幅小于0.5%,表现出较大稳定性。而土壤理化性状及持水能力随封育年限亦无显著变化趋势,主要受土壤深度影响(P<0.001)。综上所述,该地区高寒草甸的土壤固碳持水功能可能已达到自然饱和稳态,对草地封育表现出较高的保守性。研究结果可为祁连山区高寒草甸的适应性分区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寒草甸 土壤持水量 土壤固碳 封育年限 适应性管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07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红琴,吴夏璐,张法伟,等. 高寒草甸冬季牧场土壤持水能力对草地封育的响应[J]. 中国草地学报,2021,43(08):1-8.
APA 李红琴.,吴夏璐.,张法伟.,贺慧丹.,祝景彬.,...&周华坤.(2021).高寒草甸冬季牧场土壤持水能力对草地封育的响应.中国草地学报,43(08),1-8.
MLA 李红琴,et al."高寒草甸冬季牧场土壤持水能力对草地封育的响应".中国草地学报 43.08(2021):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寒草甸冬季牧场土壤持水能力对草地封育的(115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吴夏璐]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吴夏璐]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红琴]的文章
[吴夏璐]的文章
[张法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寒草甸冬季牧场土壤持水能力对草地封育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