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草甸冬季牧场土壤持水能力对草地封育的响应

摘要: 以祁连山东段冷龙岭南麓的高寒草甸冬季牧场为研究对象,采用"空间序列代替时间序列"的方法探讨不同草地封育年限(0年:自由放牧,7、10、11、13、16、18、21和23年)对土壤理化性状及持水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容重、有机碳和全氮等理化性状对草地封育无显著响应,其变化幅度小于5%,土壤饱和持水量、毛管持水量和田间持水量的相对变幅小于0.5%,表现出较大稳定性。而土壤理化性状及持水能力随封育年限亦无显著变化趋势,主要受土壤深度影响(P<0.001)。综上所述,该地区高寒草甸的土壤固碳持水功能可能已达到自然饱和稳态,对草地封育表现出较高的保守性。研究结果可为祁连山区高寒草甸的适应性分区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 高寒草甸 土壤持水量 土壤固碳 封育年限 适应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