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基于MaxEnt模拟人类活动与环境因子对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潜在分布的影响
曹倩; 高庆波; 郭万军; 张毓; 王智华; 马小磊; 张发起; 陈世龙
2021
发表期刊植物科学学报
卷号39期号:01页码:22-31
摘要以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Swertia przewalskii Pissjauk.)为材料,基于该物种18个种群分布点及8个生物气候变量、海拔变量以及人类活动强度变量,运用最大熵模型(Max Ent)和ArcGIS技术分别构建当前气候情景下及人类活动影响下祁连獐牙菜的适宜生境预测模型,研究人类活动及自然环境变量对祁连獐牙菜空间分布的影响。结果显示,人类活动影响下的训练集和测试集的AUC值均小于无人类活动干扰的AUC值,人类活动与祁连獐牙菜分布呈负相关。限制祁连獐牙菜分布的主要变量为海拔、等温性、人类活动足迹指数及平均温度日较差。当前气候情景下祁连獐牙菜的最适宜生境占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总面积的36.6%,有利于该物种的保护和恢复,而位于门源县和祁连县保护区内一般控制区的潜在生境受到人为干扰的可能性较大,应加强关注和保护。
关键词祁连獐牙菜 最大熵模型(MaxEnt) 潜在分布区 人类活动 青藏高原 祁连山国家公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0950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曹倩,高庆波,郭万军,等. 基于MaxEnt模拟人类活动与环境因子对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潜在分布的影响[J]. 植物科学学报,2021,39(01):22-31.
APA 曹倩.,高庆波.,郭万军.,张毓.,王智华.,...&陈世龙.(2021).基于MaxEnt模拟人类活动与环境因子对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潜在分布的影响.植物科学学报,39(01),22-31.
MLA 曹倩,et al."基于MaxEnt模拟人类活动与环境因子对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潜在分布的影响".植物科学学报 39.01(2021):22-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MaxEnt模拟人类活动与环境因子对(4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倩]的文章
[高庆波]的文章
[郭万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倩]的文章
[高庆波]的文章
[郭万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曹倩]的文章
[高庆波]的文章
[郭万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MaxEnt模拟人类活动与环境因子对青藏高原特有植物祁连獐牙菜潜在分布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