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菊叶龙胆酮快速制备与标准化分析

Abstract: 以龙胆科獐牙菜属植物抱茎獐牙菜(Swertia franchetiana H. Smith)全草为原料,建立了基于制备液相色谱技术的雏菊叶龙胆酮快速制备工艺,从500 g抱茎獐牙菜中分离获得1.66 g雏菊叶龙胆酮样品,之后完成纯度分析、结构鉴定、均匀性检查、稳定性检验和定值标准化分析研究。基于HPLC技术,采用不同的检测波长进行纯度测试,纯度均大于98%;基于LC-MS对制备的样品进行纯度测试,未发现明显杂质峰存在;经~1H-NM R和~(13)C-NM R确定其结构为1,5,8-三羟基-3-甲氧基山酮(雏菊叶龙胆酮)。该样品均匀性良好,4℃条件下24个月内稳定性良好,定值结果确定其纯度为99.57%,在95%置信区间范围内的相对扩展不确定度为0.50%。

Keyword: 雏菊叶龙胆酮 快速制备 均匀性 稳定性 定值 不确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