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5种植被指数识别青藏高原季节牧场比较研究
方攀飞; 王雷光; 于龙; 苏世琪; 徐伟恒; 周华坤
2022
发表期刊草原与草坪
卷号42期号:04页码:1-8
摘要季节牧场(冷季牧场和暖季牧场)面积是载畜量计算的重要指标,对于草畜平衡季节动态管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研究基于Landsat 8影像构建5种对植被扰动敏感的植被指数(NBR、CSI、NBR2、NDMI和NDVI),通过5种植被指数对青藏高原地区两类最主要的高寒草地(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的季节牧场可利用面积进行识别,并通过区分度(M)和分类精度定量评价各指数识别季节牧场的能力。结果表明:1)受到放牧家畜的啃食和践踏等干扰,在暖季放牧末期,冷季牧场和暖季牧场光谱差异明显;2)5种植被指数均能很好地区分高寒草地的季节牧场,M值均高于2.38,总体精度均高于87.33%;3)基于近红外(NIR)和短波红外(SWIR2)波段构建的NBR指数对高寒草甸和高寒草原的季节牧场分类效果最好,总体精度均高于93.33%,Kappa系数均大于0.83。
关键词季节牧场 青藏高原 Landsat8 植被指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61442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攀飞,王雷光,于龙,等. 5种植被指数识别青藏高原季节牧场比较研究[J]. 草原与草坪,2022,42(04):1-8.
APA 方攀飞,王雷光,于龙,苏世琪,徐伟恒,&周华坤.(2022).5种植被指数识别青藏高原季节牧场比较研究.草原与草坪,42(04),1-8.
MLA 方攀飞,et al."5种植被指数识别青藏高原季节牧场比较研究".草原与草坪 42.04(2022):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攀飞]的文章
[王雷光]的文章
[于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攀飞]的文章
[王雷光]的文章
[于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方攀飞]的文章
[王雷光]的文章
[于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