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黑果枸杞花青素稳定性评价

摘要: 采用控制变量法分别研究了环境因素(pH、温度、光照)和添加物(氧化剂、还原剂、食用酸、糖、防腐剂和金属离子)对青藏高原黑果枸杞花青素稳定性的影响。用分光光度计法测定花青素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酸性(pH<3)、低温(T<60℃)、避光条件有利于花青素溶液稳定保存。氧化剂(H_2O_2)和还原剂(Na_2SO_3)对花青素稳定性有不良影响;食用酸(柠檬酸、抗坏血酸、草酸、酒石酸)、葡萄糖、蔗糖可增加花青素稳定性;防腐剂苯甲酸对花青素稳定性无显著影响;金属离子Na~+、K~+、Ca~(2+)、Mg~(2+)、Al~(3+)对花青素稳定性无不良影响,而Zn~(2+)、Cu~(2+)、Fe~(3+)对花青素稳定性有不良影响。

关键词: 黑果枸杞 花青素 稳定性 环境因素 添加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