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引种蕨状满江红的生态适应性及生物学功能初探

摘要: 结合新疆的环境特点,对蕨状满江红(Azolla filiculoides Lam.)进行了一系列引种适应性试验和生物学功能测定。结果表明:蕨状满江红在新疆有很强的适应性,在5-40℃均能生长,其生长最适温度为℃,且耐低温;在2-8g/L的盐溶液及pH4-10范围内也能生长,并且可降低水体的矿化度及pH值;具有净化养殖水体和很强的富钾能力,植株钾含量最高可达干重的9.66%;水利用率高,并能有效减少养殖水体表面的蒸发,有保水作用。在新疆的河、湖和水库适量养殖蕨状满江红,可实现其生态与经济价值。

关键词: 蕨状满江红 引种 生态适应性 生物学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