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鼢鼠挖掘对植物生物量的效应及其反应格局
张堰铭; 刘季科
2002
发表期刊兽类学报
卷号22期号:4页码:292-298
摘要高原鼢鼠取食洞道处,在植物根系受损条件下,主要测定各类植物生物量变动的格局。原生植被样区,取食洞道回填土壤后,单子叶植物地上生物量显著增加,双子叶植物地上生物量及地下总生物量显著降低。植物地上总生物量与取食洞道的厚度密切相关。土层厚度 <5 cm的取食洞道,植物地上及地下生物量显著下降;土层厚度 > 10 cm,植物地上及地下生物量无显著变化。高原鼢鼠长期栖息植被退化的斑块地,在取食洞道区域,单子叶及双子叶植物地上生物量和地下总生物量均显著降低。结果验证了本文提出的地下啮齿动物对双子叶直根类植物的存活具有负效应,对单子叶须根类植物则产生正效应的假设。
关键词高原鼢鼠 植物生物量 挖掘 觅食 高寒草甸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14162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794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堰铭,刘季科. 高原鼢鼠挖掘对植物生物量的效应及其反应格局[J]. 兽类学报,2002,22(4):292-298.
APA 张堰铭,&刘季科.(2002).高原鼢鼠挖掘对植物生物量的效应及其反应格局.兽类学报,22(4),292-298.
MLA 张堰铭,et al."高原鼢鼠挖掘对植物生物量的效应及其反应格局".兽类学报 22.4(2002):292-2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原鼢鼠挖掘对植物生物量的效应及其反应格(27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刘季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刘季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刘季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原鼢鼠挖掘对植物生物量的效应及其反应格局.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