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WIPB OpenIR
高原鼢鼠对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及演替的影响
张堰铭
1999
发表期刊动物学研究
卷号20期号:6页码:435
摘要研究结果表明, 高原鼢鼠种群密度与植物地上生物量呈极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与双子叶植物在地上生物量中所占百分比的对数值呈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草地次生植被面积随高原鼢鼠种群密度增加而显著增加, 土丘覆盖植物的恢复速率则随高原鼢鼠种群密度增加而显著地降低。植物群落组成的种数与种群密度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单子叶植物重要值随高原鼢鼠种群密度的增加而显著下降;双子叶直根类植物与高原鼢鼠种群密度不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双子叶植株内含次生化合物的物种重要值则与种群密度呈极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捕杀高原鼢鼠后, 禾草类、莎草类重要值上升, 植物地上生物量增加不显著( P > 0.05) , 但禾草类增加极显著( P < 0.01) 。
关键词高原鼢鼠 高寒草甸 群落特征 演替
学科领域动物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286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210.75.249.4/handle/363003/966
专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堰铭. 高原鼢鼠对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及演替的影响[J]. 动物学研究,1999,20(6):435.
APA 张堰铭.(1999).高原鼢鼠对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及演替的影响.动物学研究,20(6),435.
MLA 张堰铭."高原鼢鼠对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及演替的影响".动物学研究 20.6(1999):4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原鼢鼠对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及演替的影响.(17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堰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原鼢鼠对高寒草甸群落特征及演替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